2008-06-26

誤解(6d) - 地質篇

誤解(6d):震央是一個點;

一般傳媒報導是次四川地震的震央為汶川,這並不是準確的說法。

先澄清一些地理概念。是指震源(epicentre)是指地底內產生地震的地殼斷裂而釋放地震波的源頭;而震央(focus)則是震源正上方地表的一點,亦即是地面距離震源最近的地方,因此破壞程度會最嚴重。


然而地殼絕不會是以一個點斷破,破裂必定呈帶狀(即以一條線斷裂);因此這條斷裂帶上垂直向上的地面都應稱為震央。

以512四川地震為例,岩層斷裂也呈現線狀,而汶川和北川也位於在這條帶狀區上,亦即汶川和北川都處於震央區,北川的受災程度甚至比汶川更加嚴重。因此「汶川是512地震的震央」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恰當。

還有,斷裂帶的長度和震級通常呈強烈的正相關,亦即斷裂帶越短,震級越低;斷裂帶越長,震級越高。今次四川大地震的斷裂帶長度超過300公里,黎克特制震級達到8級,而整個斷裂過程超過1分鐘20秒之久。而歷史紀綠上最強烈的1960年智利8.9級地震,斷裂帶超過1000公里,斷裂時間達到8分鐘以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