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6-01

新時代 新人生


自少渴望成為中學教師,達成夢想後一直苦幹,並且樂在其中,唯一的原因是與年輕人親近地相處,一虎確實樂在其中。
我也有另外一個夢想,與古代文人一樣,要著書立說。

縱然歐陽修曾道:「今之學者,莫不慕古聖賢之不朽,而勤一世以盡心於文字間者,皆可悲也!」但小弟對於學術研究,始終樂此不彼,閱書無數,欲集各學派之大乘,苦心創下不少曠世筆記,「方其用心與力之勞,亦何異眾人之汲汲營營」!
可惜,香港的教育,已變質了。

莫說要備好一課書、做好一份精美筆記,甚或連與學生坐下閒聊或在球場上一起流汗的機會也沒有。外評自評,與學生輔導後填一張form,授了一課英語堂又一張form,各張美輪美奐的posters佈滿全校梯間,彷如藝術館的佈局也是全由老師一手創作。還有未止息的補課(這反而是我最樂意幹的duty!)後已經是六時多了,日落西山下,才是埋位改簿的時候。

同事們經常嘲笑我的位凌亂不堪,試卷堆積如山,我看大家都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罷了!晚上九時半,我已做到沒強橫彈跳力,去罷,回望教員室仍有人默默苦幹中,心感一切是虛無,真覺得世界太枯燥,花一世名和利流汗拼搏,莫非到最後同樣是幻覺一種 :(
建議教育局應該在每一所千禧校舍設立洗澡間,讓一眾教育工作者可以每晚在校園內歡樂今宵,虛無飄渺,豈不快哉!
我知道,一個沒有空間創作、沒有精神思考、沒有靈魂軀殼的人,年青時的夢想和激情如何熾熱都好,始終會磨滅。我不甘願將來變成中年老油條,做一個只盼望公積金增長而hea至退休的死老坑。

我必須要變,必須要改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