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5-16

TITUS 對2012 DSE MC SUGGESTED ANSWER之 剖析



自從小弟POST了 SUGGESTED ANSWER後,由於與坊間流傳的答案不同,在網上引起很大迴響。
但似乎網民大多亦是中學生,辯論間我見他們運用的學術知識未算一流,對於不同導師答案的爭辯未達高水平,因此我希望在BLOG的平台上可以為正確的答案作深入和高層次的剖析,以維護學術界(或補習界)的聲譽。

 DBBAC BDDCB CBDDA DCDDA CABBA ABDAA BCDCC AACBC

12/Q2   B、NOT C
魚塘面積約怎會是 C.     2.0平方公里?用估算方法,不用5秒都知道該魚塘是多於1平方公里少少,答案是 B.     1.3平方公里。(原諒我不能公開所謂估算秘技,搵食之用)

12/Q8  D、NOT B
維多利亞湖 (Y)是低地勢,明顯是裂谷(rift valley)才有低地勢,怎會指出它是斷塊山(block mountain)?又怎會是C.褶曲山及裂谷。
正確答案絕對是D.
斷塊山及裂谷。

12/Q9    C、NOT D
若有人指出答案是D,他們對於構造板塊邊界分佈的認知是零。一個正常中四同學都清楚知道,東非大裂谷(East Africa Great Rift Valley)是由於張力(tensional force)分離而產生,絕非是擠壓力(compressional force)。因此,東非斷裂帶的描述中(1) 主要由擠壓力形成是不正確的。答案是C. 只有(2)(3)。委實地說,這條MC屬於幼稚園級,怎可做錯?

12/Q29  A、NOT D
這條MC陰濕位是要考生辨別出照片中近處是種菜,而遠處是泥土,亦即考生必須知道該農場應進行「休耕」(Fallowing)或純粹剛收割完畢;而可能有導師認為菜有深綠色或青色之分,可能栽種不同品種,但我個人認為它只是未成熟和成熟的分別,大抵只是種同一品種,不屬於輪耕(Crop rotation)。答案不會是D.(1)(2)(3),應為 A. 只有(1)(2)。

12/Q37   A、NOT D
這條MC的設題十分有趣,答案誰是誰非要取決SETTER的觀點和題目用字。
世界上
任何國家的私家車擁有率從來未下降過,因此你只能說集體運輸系統可以讓車主減少使用距離或次數,而非擁有率。因此(3) 減少私家車擁有率應是錯誤,選擇D.(1)(2)(3)會有點傻,答案應是A.只有(1)(2)。這條如無意外全港絕大部份考生都會做錯,甚至教育工作者、天王等,命中率應最低的其中一條。

12/Q38  C、NOT D
 「加拿大退出京都議定書」是我精讀全貼中的時事,我的門生應獲益而不會做錯。
加拿大退出,是因為
懲罰式金額預計過高,以及減排代價太大;無疑加拿大可能因冰原縮減而獲取更多化石燃料開採的機會,但石油開採活動不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,京都議定書亦沒有禁止國家開採石油,而開探石油是屬未來長遠之舉動,非過往十多年的事。因此OPTION 1不會是合理答案。答案不會是D. (1)(2)(3),C. 只有(2)(3)更合理。

 
 希望學術真確性會越辯越明,歡迎各教育工作者或同學指正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